2023年重建豪宅市場信心最重要

香港房地產近期市況仍有不明朗因素,適逢中港通關及防疫政策進一步放鬆,筆者認為政府是時候檢討辣招印花稅的合理性,配合復常步伐,以吸引更多投資者放眼房地產市場。

舉例來說,其中一項引起地產界討論的措施便來自去年政府公布的《施政報告》—— 在港居住滿7年的合資格外來人才,可就其已經購入並仍持有的首個住宅物業,申請退還已繳付的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雖然分析指,這措施或釋放部分積壓需求,但去年第四季的交投情況已顯示這措施對樓市幫助有限,未能令市場參與者重拾信心。筆者認為應同時放寬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家的置業限制,如能再進一步放寬至合資格外來人才來港三年便能退還上述相關稅項,或許能進一步留住人才及激活樓市投資。 

事實上,目前買賣雙方仍然謹慎,其一原因是復常之路依然漫長。雖然兩地逐步恢復通關,港府亦一再放寬各類防疫政策,人皆認為香港開始復甦,但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陰霾下,香港復甦步伐較以往慢,整體而言亦落後他人,這無疑影響樓市。想令香港重拾魅力,還需看待政府於通關後會否推出更多刺激市道的措施。 

另一方面,通脹重臨、央行連番加息,令市場流量性減少,是另一原因令市場參與者謹慎而行。過去10多年,各國央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利率維持在極低水平,向市場釋出流動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然坐享其成,加上受惠中國經濟增長驚人,樓價持續上升。可惜的是,通脹重臨,股票市場波動,令環境出現變化,投資者入市時較以往更注視具穩定回報及高增值潛力的物業,以抵消加息開支。

本港豪宅向來抗跌力較強,對投資者仍具吸引力。若能配合全面通關,放寬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家的印花稅措施,將有助吸引資金來港,刺激豪宅市道。另一方面,雖然香港於去年12月再加息0.5厘,但與歐美國家相比,香港仍處於相對低息的水平。即使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仍會加息,但筆者相信香港樓市具備足夠彈性應對,最重要是重建市場信心,多管齊下帶動人才及資金流入本港,才能令本地房地產市場再創機遇。

2023年1月1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