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配合通關 谷打第四針|社論

等了三年,香港與內地終於免檢疫通關,對兩地往來,起積極作用。當大家對兩地互通復常充滿憧憬,也要審慎留意兩地疫情的變化,事關病毒無疆界,不排除通關之後本港確診人數或上升,即使本港接種率高,亦有為數不少人士在第五波疫情中確診並康復,社會已建立抗疫屏障,但須知道,隨著時日過去,打了針或中招者體內的抗體水平會下降,必須及時打加強針,當局是時候部署谷第四甚至第五針。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預計,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全面通關,加上香港放寬防疫措施,確診數字在短期內一定會上升,重症及死亡個案亦有可能增加。而統計數字顯示,院舍中二次確診比率高逾四成,反映打針後免疫力有時效性,故此制定補針計劃已無可避免。

更為嚴重的是,據醫管局近期對確診死亡個案的分析,發現不少重症及死亡個案均已接種三針新冠疫苗,反映接種時間已相隔太久,不少人已超過半年,故此現時的高接種率,並非長久抗疫之計,政府有需要審時度勢,統計已打三針人口的免疫力何時下降,並適時推出補打第四針二價疫苗的計劃,把現時只有九十一萬四千多人打了第四針的數字推高,事不宜遲。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