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房署新招滅鼠 邨民配合更奏效|社論

鼠患問題,不容勿視,一旦爆疫,後果堪虞。政府上月宣佈開展「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多個部門在冬季向老鼠宣戰,旨在夏天老鼠活躍期前趕盡殺絕,而且在新一屆問責官員領導下,各部門展現新思維,鑽研滅鼠新法,其中房屋署為了針對公共屋邨老鼠橫行狀況,靈活變通,把原先監察住戶高空擲物的閉路電視系統,轉成夜間便攜式監察系統,重點撲殺,令蝴蝶邨的鼠蹤跡近「清零」,成效顯注。

據房屋署官員說,當監察系統偵測到老鼠群聚地點,屋邨管理人員會集中火力,加強施放鼠膠、T型捕鼠器、鼠餌等,猶如投下集束炸彈,務求把最多老鼠殲滅,反映官員跳出官僚框框,肯動腦筋,尋找新法,並精準行事,做到行政長官李家超所提倡的「以結果為目標」。而針對食肆、街市鼠患的食環署,以及對付公園老鼠的康文署,亦正運用新方法滅鼠,鼠輩今次有難了。

官方猛力除鼠害,公屋居民必須配合,不要隨處亂拋食物殘渣、不要餵飼雀鳥貓狗、包好垃圾袋、報告草叢鼠蹤,保持屋邨環境潔淨,老鼠就無啖好食。官民聯手滅鼠的成效,就有更大的保證。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