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勿讓國泰工潮窒礙復常步伐|社論

過去三年,疫情打擊空運業,國泰航空公司虧蝕嚴重,大規模裁員,留下的員工面對減薪、削津貼的命運,埋下勞資關係緊張的種子。近期本港放寬入境檢疫管制,外地旅客開始重回,大批港人外遊散心,不少人亦準備農曆新年假期飛往外地,航機服務需求大增,但國泰資方遭勞方指責縮減每班航機人手,導致怨聲四起,工會宣佈本周四起發動按章工作,國泰工潮,一觸即發。

航空業低谷期間,國泰空中服務員被減薪一成四至三成六,近期多了旅客訪港,工會稱人手不足,加上一月八日本港與內地通關,空運服務需求急升,空中服務員面對更大壓力,可想而知。國泰資方必須良好管理,讓前線員工履行職責,而不是據勞方所指,縮減每班航機上的人手,這只會招致勞方更大不滿,加上減薪的怨氣,勞方發起工潮,向資方施壓,也屬理所當然。

誠然,要求資方在多年虧蝕下快速調整薪酬,是強人所難。待空運量復常,長途機增多,業績回升,才有能力改善待遇;勞方須忍耐,而非動輒選擇在外遊旺季發起行動,令無辜的市民出行受阻。資方必須與勞方談判,提出願景和承諾,安撫勞方。港府要密切注視事態發展,隨時介入調停,不要讓工潮窒礙本港整體復常。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