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使用人工智能肅清衞生黑點|社論

現屆政府展現執行力,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統領打擊全港衞生黑點,帶領跨部門行動,並引入分工與流程清晰的「標準行動模式」,在各區落實執行處理後巷棄置車輛、店舖阻街等困擾市民多年的問題,並整體提升街道清潔和環境衞生,已見成效,體現了行政長官主張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作風。為了維持這個良好勢頭,下一步應構思採用人工智能,持續監察全港,防止衞生黑點「復發」。

政務司副司長個人多次微服落區,步行長距離,視察街道衛生,表明他個人是行動派。各部門亦加緊巡查和執法,清除後巷「古董棄置物」,也增發告票,令商舖慣性搬出貨品阻街的行為收斂。往後,當局視乎情況發展,加強公眾宣傳,扭轉市民「事不關己」的心態,以保持環境衞生為己任,並開通更多渠道,如網上舉報,透過全民有意識監察,產生持續改善效果。

除了由高層統籌地區行動,當局近年在全港四百多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遏止非法棄置垃圾問題,今年將在更多衞生黑點加裝網絡攝錄機。有關基建投資,應視為建構智能監測的第一步,透過搜集更多數據,交由人工智能分析及預測,計劃行動,實行智能化清潔香港。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