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推核酸變快測 再爆疫才逆轉|社論

本港與內地通關,掀起北上熱潮。隨著更多口岸開通,兩地將增加跨境人流的名額,港人對核酸測試的需求會有增無減。然而,近日各核酸檢測站大排長龍,有市民一早排隊,苦候數小時,為的是取得四十八小時有效的核酸陰性證明,以便進入內地,相關情況並不理想:由於本港與內地已放寬防疫管制,加上病毒致重症率下降,疫情風險正在減退。政府應與內地商討,容許港人改以快測陰性結果過關。

政務司長陳國基指,本地疫情走勢向下,有條件推行免核酸檢測過關,但要視乎中央取態,未能承諾在過年前推出。這個說法,顧及內地,恰如其份,兩地的通關安排,須確保不導致病毒跨境傳播而引發新疫情,相信香港人會接受。未來一旦中央同意,隨時可以改用快速。陳國基亦指,長遠而言,愈來愈多人過關,核酸檢測的能力將備受考驗;將來目標是用快測作代替,終極目標是完全毋須檢測。

這個循序漸進的安排,務實可行,也力求安全,若兩地疫情持續改善,應該盡快推行,既減少市民輪候核酸檢測之苦,也節省過關成本。若然疫情反彈,可以逆轉,也會獲得公眾的支持。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