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檢討抗疫 強化與內地通報機制|社論

今年是香港爆發沙士疫情二十周年,正值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大幅回落,象徵港人再一次成功抵抗病毒疫情,並逐步走出谷底,邁向復常。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傳染病學權威袁國勇教授建議,香港應效法二十年前檢討沙士一役,亦對新冠疫情來一次檢討。香港的確有此需要,既吸取教訓,也進一步提升抵抗疫症侵襲的能力。

二○○三年沙士襲港,為時約十個月,沙士退後,港府委任多名國際專家成立委員會,檢討沙士的啟示,並做好必須準備,防患未然,結果報告提出四十多項建議,其中一項是成立衞生防護中心,加強本港抗疫能力。在新冠疫情期間,衞生防護中心發揮了巨大作用,有目共睹,反映港府落實了當年委員會的建議。

委員會亦建議政府須擬訂應變計劃,由衞生、醫療、食物等主要官員指揮,作為處理大部份醫護服務和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的基本工作,包括處理傳染病爆發。在此一點,政府在抵抗新冠時,表現出中央統籌力,但仍需改善的,尤其如何以最短時間、最有效渠道,取得鄰近地區疫情資訊,以便早作應變部署。經歷新冠考驗,本港與內地防疫部門須強化溝通機制,務求第一時間互通訊息,並在人力物力上協同抗疫,大有需要,是檢討新冠疫情的焦點之一。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