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免核酸檢過關後 爭取免限跨境|社論

昨天,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不約而同地表示,香港正爭取加快與內地全面通關,若能成事,對港府計劃於二月向國際宣傳香港復常,將帶來極大助力。加上本港疫情回落,兩地不設限額通關,對兩地民間、經貿交往都有莫大好處,現在是時候果敢地恢復兩地聯繫,把三年來疫情的困擾拋諸腦後。

內地已取消大部份防疫限制,香港亦堅定地不走回頭路,雙方重要的一步,是在一月八日實施首階段通關,當天內地錄得七千零七十四宗確診個案,到昨天內地已不再公佈相關數字。至於香港,在一月八日錄得一萬四千一百一十三宗確診,至昨天回落至三千二百八十三宗。從統計數字看,香港疫情降至低位,且在過去一段時間,患者重症比率低,醫療系統可以承受,故此,香港具備條件,加快與內地通關。

從譚耀宗向傳媒談話中看,香港與內地將於數天內宣佈取消核酸檢測過關的要求,為兩地人們互通提供更大的方便。至於兩地原先希望有序地通關,避免太擠擁,並暫定最快六月全面通關。現在看來,每日通關名額未用盡,設限意義不大,可以加快實行免限額互通,免卻兩地人們事前申請的不便,而全面通關亦顯示全面復常,這才是向國際宣傳的重要訊息。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