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拒診新冠患者 醫德何在|社論

本港邁向全面復常,隔離令已停止生效,與此同時,港府分別安排公營門診和私人醫生為染疫市民治療,然而,有市民指個別私家醫生拒診,惹來不滿。醫學界必須發出內部呼籲,在新冠病毒變成風土病下,醫生須盡量滿足病人的診治需要,不是為了避疫而拒診。

根據政府安排,隔離令取消後,新冠確診者可自行出外到全港70多間普通科門診或私家診所求診。各普通科門診共預留2000名額給新冠患者,而全港有近550名私家醫生獲新冠口服藥,可為市民提供診治。有了相關安排,有個別私家醫生拒診,究意具體情況如何?或許,個別醫生沒取新冠口服藥,不準備接診病人,或相關診所細小,怕其與求診市民受到感染,有待了解。

無論如何,私家醫生拒診,會發出錯誤的訊息,令市民擔心染疫後難獲治療,對社會復常,不無影響。醫學界應加強內部呼籲,盡量滿足病人的需要,而提供新冠口服藥的醫生名單除了在政府「醫健通」公開之外,應在更多渠道發放,讓市民得悉,減少求診無門的不安。短中期而言,業界須鼓勵醫生,把新冠視為上呼吸道疾病,提升診所防交叉感染措施,或透過指定時間預約,為染疫市民提供治療,才符合專業的醫學操守。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