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跨境學童回歸 輔導不能少|社論

生活復常,中學由昨日起恢復全日面授課,小學亦恢復部份實體課堂,即使政府仍未為跨境學童定出回港上學的具體安排,但有中小學生急不及待回港恢復學習,他們使用每天通關南下未用盡的名額,預約兼提供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過關,舟車勞頓上學,其志可嘉,學校須給予最好的輔導,讓他們追回過去三年疫情期間的學業進度。

教育局確認,跨境中學生最快在二月中可以免配額回港上學,而跨境小學生則在二月底可以免配額來港。有鑑於首階段通關實施三周以來,每天南下名額有剩,有高小及中學跨境生申請回港上課,相關學校深表歡迎,更有學校舉行迎新活動,以示鼓勵,同時推出支援措施,協助跨境生重新適應校園生活。

校方的行動,體現教育人員的專業精神,既關愛跨境生,也協助他們重過正常校園生活。教育界須關注跨境生三年來缺少校園生活,待人接物等社交技巧,甚至心理上,有需要更多輔導,好讓他們的身心成長,追回疫情期間的損失。至於學習方面,跨境生一直上網課,學業進度需要作出評估,並給予適當的補底,追學業落後,也大有必要。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