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開拓中東商機 沙特之行意義大|社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到訪沙特阿拉伯,國事訪問兩天,取得豐碩成果。沙特傳媒報道,中方與沙特簽署了34份能源及投資協議,估計總值約300億美元。事隔兩個月,特首李家超展開疫後首次官式外訪,選擇沙特為首站,既跟進中沙協議帶來的商機,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可以說,無論在尋覓商機或謀求發展機遇,均對香港大有裨益。

特首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團,往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訪問,目標是加強香港與兩國在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為香港爭取龐大商機,並全方位推廣香港,說好香港故事。而中東地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發展蓬勃,潛力無限。這次訪問代表着香港特區積極主動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

中沙兩國早前簽署多項協議,當中商機無限,香港在金融、商貿、市場推廣、基建、創科、物流、商業專業服務等領域,都可以提供協助。而香港本身亦主動出擊,開拓與中東國家的合作機會,例如港交所曾邀請沙特國營石油公司來港上市,一旦成事,是個突破,會帶來龐大商機。在中美關係詭譎期間,特區政府必須開拓新地區商機,這亦是特首中東之行重要之處。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