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兩地通關後 須促進民間共融|社論

香港與內地由昨天起免檢疫全面通關,一幕幕動人的場面在各口岸出現。有女士稱三年來未有北上探望年邁母親,說時淚盈於睫;有跨境學生一早起程回港,對恢復面授課堂,難掩興奮之情;亦有內地旅行團南下,一遊闊別三年的香港……所謂久別重逢,兩地人們對全面恢復通關,感覺良好,但隨著跨境人數增多,或會引起新的問題,當局須提早部署,避免重演兩地民眾誤解和不滿。

兩地口岸全面開通,首天運作大致暢順。由於新春長假過去不久,香港和內地不少民眾剛出遊,短期內出門的意欲較低。本港旅遊業估計,內地遊客會在未來數月慢慢上升,對各行各業來說,並非壞事,可以利用這段空檔時間,增聘短缺的人手,同時提升服務質素,迎接稍後到來的內地訪客潮。但對部份港人來說,或不忘早年大量內地旅團和自由行來港所引起的亂象,最近有人擔心內地人來港會搶購退燒止痛藥,就是一例。

內地旅客以往來港,亦曾遇上踢篋事件、被不良商店劏客、遭導遊壓逼消費等,令本港形象大打折扣。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港府和相關機構必須加強向公眾宣傳好客之道,同時督促各業界作內部檢視,提高待客水準,以促進兩地人們共融,也抓緊旅遊業復常的商機。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