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丐幫南下搵食 勤掃蕩保市容|社論

一對持雙程證來港的傷殘男女,上周五在長沙灣街市外賣唱,博取路人施捨。警方接報到場查問,兩人自稱,聽朋友說在港賣唱可以賺錢,早前由落馬洲入境,不知道在港行乞是犯法。兩人各被控以一項乞取施捨罪,昨天在法院各判處罰款1500元,若不能繳付罰款,須以監禁5日作替代。
  這宗個案,不能等閒視之,因為通關不久,若丐幫來港,容易引起市民生厭,不利香港人與內地人恢復正常交往。

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記得前特首林鄭月娥曾在街上給一名老婦五百元。事後有傳媒追蹤,揭發老婦為內地人,專門來港行乞,事件引起評論:市民不應隨便給錢予行乞者,因為他們利用港人的同情心謀生,若見「市場大」,愈來愈多「職業乞丐」來港。街頭到處是乞丐,市容變差,外地旅客分不清,以為香港人窮到要周街討錢,香港形象也會受損。

港府、旅發局、機管局等多個機構正推出「Hello Hong Kong」推廣計劃,積極宣傳香港,吸引中外旅客重來。與此同時,網民發現街頭行乞者有增多趨勢,把不少乞丐相片上載網絡,反映行乞者看準通關機會來港,執法部門必須加緊檢控,除起阻嚇作用,市民亦要舉報,協助掃走他們。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