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騙徒猖獗 防騙訊息再加強|社論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公佈去年罪案情況,多類罪行數字下跌,唯獨騙案勁升,佔整體7萬多宗罪案中的4成,受害者共損失48億元!單看數字,十分驚人。從新聞報道可見,有受害者失去一生積蓄,不少人欠下巨債,愧對親友,情緒受到困擾,嚴重者會萌生死念。由此可見,即使警方近年大力宣傳防騙訊息,並與各持份者加設防火牆,但仍有不少市民未加理會,現在必須再加大宣傳防騙的規模。

騙徒手法,包括網購騙財、求職刷單、投資詐騙、網上情緣、扮內地官員、猜猜我是誰等,對不少市民來說,經警方大力宣傳,耳熟能詳,但總有人未了解,令自己成為騙徒的目標。警方要加大力度與騙徒鬥法,擴大防騙訊息,經媒體發放,在社會各層面加大滲透率,並持之以恆,正如一哥所說,做到要市民「聽得到,睇得到」。

反騙案,警方擔當主要角色外,其他政府部門也須協力,在學校、地區組織、社團、業委會、志願機構等廣泛發放防騙訊息,並定期舉辦活動,務求做到「沉浸式」效果,讓長者、年輕人、中產、高教育程度人士都接收到,在社會各層面建構「防騙屏障」,騙徒就「無符」。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