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多個行業缺人 不填補損復常|社論

全面通關以來,旅客數字反彈,料五月一日勞動節長假期將有更多旅客來訪。各業界積極部署,務求做好待客之道,然而多個行業正面對人手短缺問題,未必能應付旅遊業復常的需求。昨天有議員質詢政府,如何紓緩航空業的人手不足。機場多個工種難覓人才,只是冰山一角,當局必須聆聽各行業的意見,協助填補人力。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指出,機管局正展開新一輪人力調查,飛機師傾向在本地招聘,而維修、物流等工種則積極考慮輸入外勞。此舉宜快不能遲,因為旅客多乘飛機來港,他們抵埗的第一印象是新機場,率先填補機場人力,大有必要。但這並不足夠,其他行業,包括飲食、交通、零售等,或多或少鬧人手荒,如不解決,會影響服務質素。

香港一直推行嚴謹的輸入勞工計劃,主導原則是在本地找不到人手,才考慮從外輸入,以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但近年勞工市場出現變化,一是年輕人向外闖;二是不少人打散工(俗稱斜槓族);三是移民潮,均導致勞動力減少,連食店樓面人員、洗碗工長期缺人,可見一斑。政府必須超前規劃,加快研究把部份工種納入「香港人才清單」,以及擴大「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各行各業渴求的人力。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