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海外實戰經驗 提升救災能力|社論

天災無情,一場大地震,土耳其和鄰國敍利亞蒙受重大的破壞,死傷慘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香港作為國際社會一員,伸出援手,義不容辭。特區政府59人救援隊,臨危受命,前赴土國的災場,參與國際聯會救援工作,結果不辱使命,救出四名人士。昨天救援隊向傳媒講述在危機四伏的瓦礫中搜索生還者,過程令人動容,也讓香港人感到驕傲,香港既履行了國際救援的義務,亦彰顯本港具有國際水平的救援能力。

這支表現超卓的救援隊成員,大部份來自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於○九年成立,由消防、救護、工程部人員組成,目前大約有一百六十名成員。至於其他成員,就來自保安局、入境處人員,以及衞生署的醫生和護士。而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成立的目的,是每當海外發生重大事故,可以迅速於數小時內應受災國家或地區的要求,組成專隊並配備大量救援工具及物資,前赴境外的災區施救。

今次土國成功拯救生命,對救援隊來說,不是演練,而是真正的考驗,讓他們吸取了寶貴的實戰經驗,也給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機會,檢視並優化救急扶危的工作,對他們應對日後在港發生的災害,大有幫助。香港的付出,大有得着。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