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除罩之日不遠 展笑臉迎來賓|社論

新冠疫情肆虐3年,香港谷針,人人戴口罩,幾經考驗,築起群體免疫屏障,病毒的侵害大為減退。港府貫徹「復常不走回頭路」的方針,持續取消防疫措施,讓香港重新與國際接軌,走上復常之路。快將踏入3月,種種跡象顯示,口罩令大有機會取消,大家可以展露笑容,以親切姿態,迎接重來香港的訪客。

港府表示,為防範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雙重夾擊,在過了冬季流感高峰期之後,若疫情平穩,可以考慮取消口罩令。近日新冠確診數字低企,也未見流感大流行,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2月中本地季節性流感的整體活躍程度維持在低水平,以每千個診症計,定點普通科門診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平均比率是1.2宗,定點私家醫生診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平均比率是30.6宗,流感情況不嚴重。故此有理由相信,口罩令可望於短期內解除。

一般預料,口罩令解取後,當局或建議市民在室內人多聚會或大型活動,以至公共交通工具上,最好戴口罩自保。隨著疫情平穩,大家在戶外大部份時間可以放心除罩,小朋友如常上學,提升學習和社交能力,成人可以開心見面,大家展露笑容,重建社交生活,也開心迎接外地旅客來港,一起努力拼經濟。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