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別了口罩 適應社會新面貌|社論

全港上下一心抵抗新冠疫情,過去三年不容易,近期疫情減退,終見成效。特首李家超宣佈,由今天起撤銷口罩令。回想起疫情爆發之初,人心惶惶,市民四周撲口罩自保,到今天終於可以除下口罩,解除侷促,呼吸一口清新空氣,不無感慨。儘管香港是最遲「脫罩」的城市之一,但穩妥地走到這一步,公眾生活回復正常,足以自豪,現在要關注的,是除罩之後,如何協助幼小重新適應。

撤銷口罩令之後,不論戶外戶內,以至公共交通工具上,市民也不用再戴口罩,但政府仍要求進入治療處所人士須戴口罩,並強烈建議院舍人士戴口罩,以減低風險,相關安排應受市民歡迎。有理由相信,部份市民已經習慣外出戴口罩,以求自保,亦讓別人安心,大家應予以尊重。

對成人來說,除罩有如解放,但對幼童來說,是一次挑戰。有醫學專家指出,幼童過去三年戴罩,免疫力受保護,未經考驗,一旦除罩,或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家長和學校要多加注意幼童的身體況狀,一有不適,宜盡快求醫。除了健康,幼童以至中小學生,過去三年戴罩,溝通、社交受阻,現在須重新適應,家長和學校要提供輔導,讓他們身心同步健康成長。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