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禽流感頻現 防疫意識不鬆懈|社論

新冠疫情減退,冬季流感高峰期沒有如期般出現,但病毒仍然無處不在。繼日本爆發禽流感疫情,多次大規模殺雞,導致當地雞蛋罕見地短缺之後,內地近日傳出人類感染零星禽流感個案,引起關注。本港剛撤銷大部份抵抗新冠的措施,但市民不能掉以輕心,仍要保持個人衞生,防患未然。

上周柬埔寨有一名11歲女童感染H5N1後死亡。昨天外媒引述世衞的通報,中國江蘇有1名53歲婦人確診H5N1禽流感,其感染病毒株與1周前的柬埔寨個案相似。現時未知兩宗個案是否有關連,也不知是否野鳥把病毒傳給雞隻,人類再接觸雞隻之後中招。由於禽流感主要由禽鳥傳人,由人傳人的機會不大,但雞場爆疫必導致殺雞,會令雞和蛋或供不應求,對市民生活亦有一定影響。

面對外圍禽流感的狀況,政府必須加強與周邊地區溝通,緊跟病毒的變化,防範毒性提高,甚至可以人傳人。經歷新冠疫情的挑戰,市民的防疫意識大為提高,部份市民為保障自己和令他人安心,暫時不輕言放棄口罩,值得支持。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