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高齡司機意外頻生 研輸入勞工可行性|社論

一名84歲司機駕駛的士期間,疑失控衝落斜路,直撞3名途人,凸顯高齡的士司機的駕車安全問題。過去3年,合共發生6宗的士車禍,涉事的司機年齡介乎60至80歲以上,造成六死多人受傷,危險趨勢已呈現,當局須與業界急謀對策,在確保本地司機優先就業的同時,是否可以開拓人力來源?

現時年滿70歲或以上駕駛者,續牌時須遞交由醫生簽署的「體格檢查報告」,證明並沒患上高血壓或其他可引致暈眩的病症,且視力和健康良好,方獲准續牌。事實上,的士行業青黃不接,司機老化,已是行內公認現象,且難以改變,皆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亦缺乏司機,且以較優厚條件搶走年輕人效力,在塘水滾塘魚之下,的士想招新血,難上加難。

當然,政府必須確保港人優先就業,但的士以至其他勞動行業均嚴重缺人,部份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須怎樣規劃應對。其他國家諸如新加坡、阿聯酋、歐美等地均長期輸入外勞,以保持經濟引擎動力,本港是時候展開社會辯論,在堅守本地人優先就業的原則下,如何適度引入外勞,既保持經濟活力,也進一步提高職安,防止事故發生。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