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大搜查醫院結構隱患 保障病人醫護安全|社論

公立醫院物件飛墮事故,接二連三發生。早前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一名助理肩膊受傷,調查發現連接天花的螺絲全數斷裂。其後,網上披露去年底青山醫院一病房大塊石屎掉落病牀上,幸當時無病人。至前天凌晨,葵涌醫院兒童及青少年診症室有多塊石屎塌下,壓毀多部電腦及打印機。三宗事件未造成傷亡,實屬萬幸,醫管局必須快速徹查公立醫院是否存在結構隱患,否則管理層難辭其咎。

醫院是不能停運的機構,樓宇結構安全要求比一般建築物高,須有效而定期的檢查,第一時間找出結構風險。然而,從三件事故來看,外判的維修保養商是否有做好工作?醫管局是否有效監察?定期樓宇堪查是否完善?已成疑問,引起公眾懷疑,亦令人擔心會否影響病人的治療時間。

醫管局成立委員會檢視個案及提供建議,而7個聯網的公院於1個月內會完成就懸掛的醫療儀器及室內樓宇結構作檢查。面對潛在危機,現在要摒棄官僚作風,特事特辦,大手調撥資源,快速聘請專業外判商,全面大搜查,同時大補救,認真做好監督,把隱患消除,不要讓救人的醫院變成害人的地方。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