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牙醫實習暫「留人」 長遠研輸入人才|社論

香港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不但服務行業缺人,專業界別亦人手匱乏。繼政府擬修例,輸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免試來港註冊後,當局亦建議修例,規定本地牙科生畢業須在衞生署、醫管局等實習1年才可註冊,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不足問題。此議一出,牙醫學會炮轟做法嚴苛,原本沒有的安排,現在強加畢業生身上,形容為不合理。當局推出暫時留人的方法,只可以解一時之困,長遠要打開門戶,搶海外牙醫人才。

根據政府文件,目前衞生署牙科醫生空缺率逾13%,預計2028年後進一步上升。要牙科畢業生在公營體系實習之議,即使引起業界非議,但其實有一定理由。由於培訓牙醫的資源不少,要求畢業生以某種程度回饋社會,並非全無道理,正如現行某些獎學金,要求獲取生要服務本地一段時間一樣。

當然,暫時留人,留得一時,不能留一世,問題始終是供不應求。港府已推出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計劃,並研究推出輸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加大輸入其他外地培訓的醫學專才,乃大勢所趨,歐美國家早就向全球搶佔醫療人才,香港起步慢,須倍加努力,各業界亦要摒棄保護主義,協助引入人才,才符合市民的利益。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