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楊紫瓊封后 勉港人全球競爭|社論

馬來西亞華裔演員楊紫瓊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在奧斯卡金像獎中勇奪最佳女主角獎,成為首位華人演員封后,締造了影壇歷史。她領獎時發言,特別感謝香港電影業,形容是她事業開始的地方,這對經歷漫長低潮、近期東山再起的香港電影業,給予極大鼓勵,也鞭策從事創意工業的香港年輕人,面向國際,不怕競爭。

除了楊紫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的越南華人關繼威,亦奪得最佳男配角獎,他激動落淚說︰「夢想讓我感到活着,曾經我一度就放棄了,請讓你的夢想一直存在!」他以難民身份隨家人來港,曾入住難民營,在美長時間沒戲演,退居幕後,仍堅持夢想,終於登上事業頂峰。他和楊紫瓊都在荷里活打拼,憑實力脫穎而出。

現今網絡平台的娛樂資訊全球化,電視、電影以至不同形式的文化演藝娛樂創作,不單止在地區競爭白熱化,還出現全球化的比併。香港人從事創意工作,必須放眼國際,提升自己的能力,足與國際間的好手競爭,堅持做到最好,才能出人頭地。港府一直以來對電影創作的資助,被評為審批過於保守,是時候作出改變,敢於放手一幹,加力支持更多年輕人迸發創意。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