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青年就業計劃疑全國化打造廣闊職場發展空間|社論

政府由2021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工作,參與者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政府積極回應,由2023年開始恆常推行有關計劃。前天更傳來好消息,正在訪京的特首李家超,在會晤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的成員後,成員獲悉政府研究將一些在大灣區推行的政策擴展至全國,當中很大機會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換言之,升格為「全國青年就業計劃」。

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企業,須按本港法例及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按聘用人數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獲聘畢業生除上班外,內地生活亦獲支援,包括得到內地生活小百科資訊、使用內地支付方法、熟識內地稅務、醫療、住房、社保等,務求令他們輕鬆融入內地,專心開拓自己的事業空間。

對企業來說,得到政府資助,可視計劃為引入和培訓人才,若參加畢業生表現理想,大有機會正式受聘,成為企業駐內地的職員。現在政府研究把計劃擴展至全國各省,參與企業將會增加,獲培訓機會的畢業生亦更多,可謂雙贏,長遠而言,有助本港年輕人北上工作,並開拓更大的就業和發展空間。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