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研租用學校夜間場 增供應擊退炒場黨|社論

政府康體場地炒風旺盛,不是新聞,市民要使用,往往逼於無奈向炒場黨繳付炒價。政府近幾年多次出招,包括增加排隊預約的難度,或訂下「停賽」規矩,如被揭炒場者不准在某個期限再租場,但炒場依然,反映利之所在,「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昨天書面回應議員提問時,透露康文署正徵詢法律意見,研究要求租場人預訂時作聲明,承諾不會轉讓已預訂設施。此舉顯示,當局透過法律,要炒場黨承擔虛假聲明的法律責任,是否有用,有待觀之。

炒場佔用公共設施,令市民難以使用,不公平,也損害公眾利益。當局多次變招,但炒場黨趕之不絕,皆因政府招數需要平衡額外打擊人力物力所需的資源,是否值得。至於出動法律手段,法庭也會平衡違法行為和處罰的相稱性,能否起阻嚇作用,有待未來法庭的判刑。

歸根究柢,炒場出現,在於供求失衡,炒場黨面對處罰,只要有利可圖,就會想盡方法霸場。要解決問題,是增加供應,但香港地少,如何覓地建更多康體場館?其實,並非無計可施,但要有創意思維,例如向中小學辦學團體商量,可否開放夜間場地,讓公眾用作康體用途,前提是不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如何執行,可以從長計議。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