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不理睬也不給錢 令伸手黨無啖好食|社論

香港與內地通關,兩地人們恢復互訪,同時亦吸引一些「伸手黨」來港。繼本報早前揭發多個旺區有內地丐幫向途人伸手要錢後,近日多區社交平台出現不少帖文,指有說普通話、衣著光鮮的年輕女子,當街向男途人要錢,藉口不外乎掉失了銀包和金錢,急需幾十至過百元交通費,去尋找朋友救援,以及食飯充饑。這些伸手黨,與丐幫形象雖不同,但同樣利用人們的憐憫心,實質是騙財。

就內地丐幫來港搵食,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一直有留意相關情況,如發現任何人士在公眾地方乞取或收取施捨,即觸犯法例,會跟進調查,並公佈兩地通關之後,已拘捕若干人等涉非法行乞罪,當中大部份為內地人。至於伸手黨,不會長時間坐在一處向人要錢,他們四圍游走,而且衣著正常,作為遮掩,逃避警方的法眼,故有理由相信,警方的執法會較為困難。 市民要提高警覺,當在街上遇上陌生人要錢,不要被對方的「慘況」打動,也不要理會任何藉口,拒絕支付分文,並即時代為報警求助。大家亦要提醒親友,不要輕信別人,只要人人防範,令伸手黨難以搵食,他們自然知難而退。警方也要留意,在街上截查行為奇怪的人士,趕盡伸手黨。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