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重罰劏客黑店 力保旅遊業復常|社論

通關後,旅客回歸,各零售店理應做好待客之道,做到賓至如歸。但在復常初期,無良黑店快手劏客,有藥房推售中藥材時,訛稱以每両計價,當藥材磨粉後,便露出真面目,以每錢收費,升價10倍,就算內地客不滿,店員語帶威嚇,屈人就範。

《星島申訴王》報道1名內地女遊客上月在銅鑼灣1間藥坊墮入天價藥粉騙局,被屈支付11萬元,事主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分享被騙經過,引起很大關注。海關跟進,該藥坊才「跪低」,將全數款項退回事主。當公眾以為事件會對不良店舖起阻嚇作用,誰知黑店不止1間。本報報道,2名內地旅客在佐敦同1藥房被游說買珍珠,以為每両計,磨成粉後,店員才改口以錢計,疑墮騙局。

類似劏客個案,實際中比報道的多。消委會指,今年至今共接獲24宗相關投訴,涉款36萬元,換言之,由2月初通關至今,於1個半月內,平均每周發生4宗!若果讓這趨勢發展下去,受害人增加,必定打擊內地人來港消費的信心。另一關注點,是海關過去3年引用《商品說明條例》成功檢控2宗涉參茸海味店作誤導性遺漏營業行為的個案,1名被告被判社會服務令200小時,刑罰甚輕,不足以反映對旅遊業的損害,公眾期望判刑須具阻嚇性,罰款以至監禁才算相稱。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