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人多地方宜戴罩 不要帶病毒回家|社論

新冠病毒疫情的危害性大減,昨天僅錄得40宗確診個案,同時間流感的數字亦處於低水平。港人經歷3年長的疫情挑戰,終於鬆一口氣。然而,其他病毒仍然無處不在,近日兒童出現呼吸道感染的個案增多,包括流感、副流感、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尤其感染合胞病毒的兒童,部份呼吸困難,病情嚴重,成人不容輕視,必須倍加留意,為保護兒童出一分力。

近3年來,人人戴口罩,有效減少病毒的交叉傳染,反映流感數字在傳播高峰期間亦低企。體會過常戴口罩可以減少患病的好處,不少市民在政府撤銷口罩令後,外出依然戴上口罩,即使翳焗,也在所不惜。對兒童而言,過去3年持續戴口罩,反而不利,因為期間少了機會接觸病毒,免疫力未受考驗,一旦人人除戴罩,兒童一旦感染流感病毒,病情嚴重的機會或較大。

為己為人,尤其市民家中有兒童,外出到人多的處所,最好堅持戴口罩,並經常洗手,保持個人衞生,避免把病毒帶回家。在經歷過新冠大流行下,打針的好處,相當明顯,市民要響應政府的接種流感疫苗計劃,以提高集體抵抗力,減少流感病毒的侵害。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