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加強入口食材檢測 防核廢水污染危害|社論

12年前日本大地震,大海嘯淹浸福島第一核電廠,觸發爆炸,造成核洩漏事故,大量核污染廢水自此被儲存起來。日本政府計劃於今年春季或夏季起,將逾百萬噸廢水經處理後排入大海。儘管日方列舉數據,聲稱經處理和海水稀釋後,對海洋影響不大,但引發當地及周邊國家爭議,恐對生態以至人類造成不能挽救的損害。昨天民建聯議員會見政府官員時,表示強烈關注事件,政府必須提出一套監察和防禦的機制,好讓公眾安心。

不少港人喜愛日本食品,刺身、海產、蔬果、飲品、零食等大有市場,入口過程都必經食環署抽驗,確保符合國際安全食用標準。但日本政府準備傾倒核廢水,會否影響當地食材和加工食品?究竟對周邊海洋生態鏈造成何等遺害?各地都不應單方面輕信日本政府的說法,因為一旦出現偏差,承受的危害是無法逆轉的。

政府要盡快建立一套透明的監察機制,加密公佈抽驗結果次數,讓市民清楚,同時研究防禦機制,在日本傾倒核廢水後,即收緊抽驗準則,一旦發現異常,即使如何輕微,亦應觸發反應,如加快收緊入口量,當觸及下限標準就禁止入口,必須把風險壓到最低,不能讓核污染危害市民,長遠可能影響市民以至下一代。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