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各地搶人才激烈 投資移民計劃宜快推|社論

上月財政司司長公佈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隔8年之後,政府重啟投資移民計劃,名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詳情稍後公佈。消息一出,投資顧問、銀行界反應積極,近期推出不少投資組合建議,待當局公佈計劃具體細節,相信會吸引不少外地投資者申請,畢竟,香港的投資移民計劃停了8年,應該累積了不少的需求。

根據政府的構思,「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以來港居住及發展。昨天有移民顧問估計,新計劃推出後首年,或有多達8000宗申請,吸引2000多億元資金來港,主要投資金融產品或科創企業等領域。由此可見,移民投資計劃,能夠引入龐大資金,不但活化金融產品市場,更有乘數效應,發揮提振經濟的作用。

此外,相關的移民,本身競爭力高,應是高級人才,如來港居住和發展,變成入境人才,在各地大力搶人才下,政府也高調要搶人才,為爭朝夕,「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宜加快推出,對香港引入資金和人才都無往而不利。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