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爭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有利拓展金融服務市場|社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指由政府主辦、以家族辦公室業務為主題的高峰論壇「裕澤香江」日前圓滿結束,成果豐碩,不少決策人說,香港經濟復甦的速度和所展示的活力,令人刮目相看,正準備甚至已決定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由於富豪名下的家族辦公室,可以帶來龐大的投資資金,故家族辦公室已成各地兵家必爭的目標,香港必須加快推出更多優厚條件,爭取更多家族辦公至落戶香港。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設定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要吸引不少於200個家族辦公室在香港開設營業部或擴大業務。政府如火如荼展開相關工作,除了看重家族辦公室對本港經濟的好處,事實上也面對新加坡的挑戰。過去兩、三年間,新加坡在發展家族辦公室方面取得良好成績,在該國的家族辦公室數量從2020年的400間增加到2021年的700間。

據統計,在亞洲約36%的家族辦公室的資產管理規模逾10億美元,這意味他們有巨大的資源,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前景以及創造多元化服務職位,都極為重要。政府除了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更多稅務寬免,也要加強針對性的游說工作,說好香港,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