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旺區設警員小隊 快速助旅客解困|社論

本港開關,旅客入境數字持續上升,旅遊業呈現生氣,與此同時,以往一些不理想狀況亦重現,明顯例子,是近日接連發生多宗藥房以「両變錢」的消費騙案,即使只有幾宗,但一經受害人放上小紅書,便會引起內地人對香港產生負面的印象,還有一些廉價團,旅客住宿和膳食都差劣,他們體驗不佳,亦會打擊旅遊業聲譽。各業界都不想情況惡化下去,現在就要急需快速應對。

入境團旅行社協會昨天建議設立旅遊警察,在旅客集中的地點,協助疏導交通和人流,解答疑問,維持秩序。其實,一海之隔的澳門早在數年前便設立旅遊警察,專責處理旅客查詢、投訴、消費糾紛和人群流動安全等工作。香港表面上未有旅遊警察,但實際上前線警員訓練有素,把旅遊警察概念融入社區警政,尤其是旺區的前線警員,懂得與旅客溝通,當遇上特別情況,即時向上級匯報,協助旅客解決問題。

不過,本港旅遊業剛復甦,現在需要特別關顧遊客的需要,即使名義上毋須設立旅遊警察,但旺區警署可以研究調撥小隊人手,專門處理旅客遺失證件、遇事求助、投訴、消費受騙等,盡量給予快速的回應,排難解紛,一方面讓旅客有更好體驗,同時也遏止無良商店劏客,在旅遊業復常初期,特事特辦,大有需要。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