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放寬輸入外勞應急需 設落日條款保本地工|社論

香港失業率偏低,勞動市場人力緊張,加上移民潮和人口老化,還有多了年輕人持續求學或以兼職為生,各行業都請更難,負面效應呈現。例如,的士業難以招募新人,司機年齡平均50多歲,不少更年逾七旬;近日數宗車禍,疑與高齡司機有關,引起關注。至於建築業,年輕人不肯入行、導致薪酬上升、推高建築成本,甚至影響進度。飲食業方面,人力不足已不是新鮮事;服務水平下降,對市民和旅客都不好。

據報道,當局正考慮參考社會福利署的院舍輸入照顧員特別計劃,准許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外地勞工,名額或逾一萬個,最快下半年推出。報道亦稱,當局亦研究放寬輸入飲食業和旅遊業外勞,為2個行業解燃眉之急,有餐食業資方代表透露,初步輸入2000個。輸入外勞,必定引起勞方大力反對,斥損害本地工入利益,故當局必須小心行事。

勞工界的關注,是合理的,但從整體需求來看,有節制、適度地輸入外勞,才能保持經濟引擎運行。環顧各地,近年積極引入外勞,香港相對保守。為保障本地工人,任何放寬輸入計劃,都要證明請不到本地工,作為先決條件,並定期檢討,設落日條款,當本地工供應回升,就要收緊甚至停止。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