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為關愛隊定KPI 為民做實事|社論

去年《施政報告》宣佈在18區成立「關愛隊」,以南區及荃灣區共36個小區作試點,經數月接受申請和遴選之後,荃灣區有19份建議書獲選;而南區有17份獲選,反映中選率不俗。這或與申請團體過往在地區的工作表現有關,即使有評論指中選隊伍多為建制派,但在香港已由亂轉治,社會氛圍重做實事,只要交出好成績,不論是建制派或民主派,關係不大。

政府成立「關愛隊」的目的,是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亦會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首批關愛隊面世,當局須緊密與他們聯繫,監察工作表現,務求做出成績,讓市民滿意,成為未來關愛隊的「示範單位」。

過往的地區工作,尤其是小型建設,缺乏中央監管,被指不合市民需求,甚至出現「小白象」工程,公帑用不得其所。現在關愛隊成立,服務市民,當局必須做好監察,除了審核撥出資源是否妥善使用,更要向受眾查詢,從回饋中了解關愛隊的服務是否到位,並由此而定立未來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ex)、關鍵績效指標,真正為民做實事,弘揚關愛精神。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