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再講規劃檢討好無謂 快搞好啟德接駁交通|社論

行會召集人、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為一眾落戶啟德發展區的業主伸冤,他們以三萬多元一呎購入單位,不見政府兌現規劃中的環保交通系統,居民要步行、踩單車或坐巴士,去屯馬線兩個港鐵站,「依家冇(東九龍高架捷運系統),你誤導咗市民……你係咪應該對市民道歉呢?」官員如何回應?慣例是「檢視」,再「考慮」有否需求引入更多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

官字兩個口,原先啟德發展區規劃是有綠色的高架捷運系統,說了多年,現在沒了,還要「檢視」和「考慮」,說來好聽,但對信了政府而搬入啟德的新業主,願景落空,每天出行不便,當然一肚火。其實啟德的規劃屢經修改後,與原先版本有出入,另一例子是區內多幅商業地被改劃為發展住宅,未來亦有逾萬伙簡約公屋單位落成,東九龍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定位被質疑變得模糊。

誠然,發展規劃並非鐵板一塊,可以因時變易,作出「微調」,但不應變到面目全非,否則原先的大願景消失,未必對香港發展大局有好處。即使要改,也要照顧公眾的感受,尤其是啟德居民,必須做好諮詢,多作溝通,爭取市民了解及支持,並對未來發展方向有信心。官員當務之急,是要做實事,盡快改善區內的接駁交通。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