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AI 創作人物專訪 令人關注新聞操守|社論

人工智能(AI)發展迅速,用途多不勝數,勢將改變各行各業的生態,新聞行業也不例外,但如何應用得宜又符合新聞專業操守,必須取得平衡。德國《最新消息》周刊登出一篇七屆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冠軍舒麥加的人物專訪,引起關注,原因是舒密加自2013年滑雪受傷後從未露面,怎知文章最後自揭舒密加的回答是由AI生成。換言之,即是由AI按照舒密加的「數據」而「扮」他作答,事件惹來外界批評新聞造假,雜誌向舒麥加的家人致歉,並將總編輯革職。

互聯網科技發達,各地傳統傳媒近年大力發展網上平台,加上大量網媒湧現,競爭激烈。現在進入AI世代,傳媒如何使用AI,為讀者帶來更迅速、更準確、更豐富的新聞、娛樂、金融、生活等資訊,大眾關注。新聞界得助於AI,編採、傳播、經營等模式將會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這是科技發展的大勢所趨,新聞界要自我調節,以獲取最大的好處。
  但唯一不能改變的,是基本的新聞操守—不能「作新聞」,必須根據事實作出報道,AI只能協助,令報道質素更高,但不能模仿真人提供新聞材料,這是新聞專業大忌,絕對不能妥協,否則假新聞氾濫,令人真假不分,社會便會陷入混亂狀態。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