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學校合併成趨勢 以學生福祉為重|社論

香港出生率下降,加上學生往海外升學成趨勢,令本地學生人數愈來愈少,導致學位過剩的問題逼在眉睫。正當教育界議論如何以合併學校,避免陷入「殺校」的困局,有辦學團體靈活應對,把旗下兩間中學合併,過程中以學生福祉為最大考慮,值得其他辦學團體仿效。

明愛決定將轄下兩間中學合併,現時就讀南區胡振中中學學生明年9月的學年起,安排到東涌的華德中書院上課。兩校合併的理據,是南區的學生人數減少,胡振中中學或面對未來開班的問題;同一時間,東涌人口近年有增長,學生人數上升,而華德中書院現時僅開高中班,由於校園比胡振中中學大,有條件加開初中班,為兩校合併提供基礎。部份南區學生或不想往東涌上學,教育局積極配合,指會協助不想跨區的學生,在原區找學校。

校方表示,合併之前,與家長和學生溝通,並設計交通安排,日後有校巴由香港站出發,只需約半小時就到達東涌,以現在一小時出行往目的地來說,可以接受。除了交通,合併過程亦要為家長學生提供支援,例如交通津貼、新環境適應、學生輔導,以至課外活動等鋪排,都要令跨區學生容易接受,融入新校環境之中。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