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加快推違例記分制 掃「黑的」保港聲譽|社論

香港復常,的士業害群之馬又出動,向旅客埋手,生劏騙財。不要少看每一宗「黑的」新聞,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隨時連累香港形象。上月有內地女網民在小紅書發帖,稱疫情事隔很久終於到訪香港,卻在落地時便遇上一輛「黑心騙子的士」,由深圳灣搭的士前往荃灣一間酒店,被的士司機要求繳付港幣517元的車資,令其大感震驚。事件經小紅書傳播,或窒礙內地人訪港的信心。

上述個案並非單一事件。據去年當局接獲有關的士司機涉嫌濫收車資、拒載及兜路的投訴共2397宗,當中濫收車資有595宗,按年升25%,是各類投訴中升幅最高;拒載及兜路的投訴亦錄得升幅,分別按年升13.7%及10%。當局表明,為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建議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和兩級制罰則,以打擊的士司機違法行為。

建議中的記分制,把現行法例中屬刑罰較高的11項罪行,按其嚴重性劃分為三級,分別記10分、5分及3分。例如濫收車資、拒載會記10分;兜路、「釣泥鯭」記5分。犯事司機達15分便會被停牌。即使的士業界稱記分制嚴苛,但「黑的」劏客,不但市民中招,旅客更成為目標,為保持香港的良好形象,記分制應加快通過修例程序,盡快施行。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