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AI將反轉勞動市場 官商及早籌謀應對|社論

人工智能(AI)世代來臨,將對人類帶來天翻地覆的影響,首當其衝的,也是人們最關心的,是勞動市場將如何變化?而改變比人們想像中來得快。外電新聞報道,科技巨頭IBM行政總裁克里希納指出,未來幾年內或有約7800個職位可能由人工智能(AI)取代,公司預計相關職位將暫停招聘。科技洪流,不分國界,香港勞工將無可避免感受到轉變。

世界經濟論壇(WEF)研究指,隨著經濟疲弱、企業更多採用AI等最新科技,未來5年全球就業市場將迎向轉變,估計1,400萬個職位將會消失。這個結果來自調查45個經濟體逾800間企業的看法,他們預期到2027年將增加6,900萬個新職缺,但也將削減8,300萬個現有職位,這換算淨流失1,400萬個工作機會,約合目前全球就業人口的2%。

初步調查預示,隨著企業加快應用AI技術,料未來幾年對數據分析師、科學家、機器學習專家、資安專家的需求將快速增加,但資料輸入人員、行政秘書等崗位最受衝擊。港府、商界、教育界、勞工界須緊跟趨勢,及早在人力政策、培訓再培訓等作出計劃和部署,減少勞工階層所受的震盪。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