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中暑指引難執行 勞資共商防事故|社論

繼不同部門推出的空氣污染、紫外光、暴雨等指數或警告後,勞工處公佈《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提出暑熱警告三級制的工作指引,並按工人從事輕勞動、中等勞動、重勞動和極重勞動,建議相關員工可以休息15至45分鐘,甚至停工。指引公佈之後,勞資雙方均表示難以執行,給公眾的印象,是多此一舉。然而,指引已喚起各界關注酷熱天氣對勞工造成的潛在風險。

全球暖化,酷熱天氣日子延長,對工作環境構成新的威脅,尤其是戶外勞工,如何減少中暑機會,成為勞工新議題。勞工處推出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建議勞工在不同熱度環境下休息,用意甚善,惟過於理想化,現實中難以執行。在資方而言,動輒休息或停工,勢必影響工作效率,令成本上漲。對勞工而言,休息當然好,但始終要完成手頭工作,事後加班,未必是好事。

指引不具法定效力,最後須由勞資雙方商議,尋求彼此接受的情況下,共同應對酷熱氣候的挑戰,例如在工作處所加裝降溫設備、增加飲水機等,大有必要。如果勞工處指引讓勞資雙方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算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