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請大國手來授徒 促進中西醫協作|社論

一場新冠疫情,內地出動人力物力,支援香港抗疫,同時促進了中西醫的交流,亦擴大本港與內地醫療部門的合作。由醫管局與廣東省衞健委合作的「大灣區中醫學者訪問計劃」,三名中醫師來港交流已半年,負責培訓本地的中醫師,讓病人同時獲得中醫治療的好處。這個計劃,對香港發展公共中醫醫療系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醫管局指出,三名中醫師均來自廣東省中醫院,他們去年三月都曾參與內地援港抗疫隊伍,早前到伊利沙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照顧新冠重症患者,並以「師帶徒」形式,為五名本地中醫師作住院臨牀高階培訓。三人亦協助推進本港中西醫協作,到威爾斯、聯合等五間醫院,培訓30名本地中醫師,檢視「中風治療」,探討呼吸科中西醫協作模式。

內地派來的,都是大國手,本港中醫師可從三人身上學到精進的治療技巧,最後得益的是本地病人。相關的合作計劃,不單止要持續,並且要擴大,因為本港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落成,同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設有400張病牀,提供住院和門診服務。香港需提早籌備,培訓足夠而且高質素的中醫師,為本港拓展中醫治療,打下良好的基礎。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