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稀有貓頭鷹啟示 收高球場難保育|社論

經過一輪爭議,當局就收回粉嶺高球場土地的環評補充資料,早前獲環保署署長有條件通過。然而,反對收地建屋的團體依然不滿,強調一旦發展高球場部份土地,在當地棲息的動植物將受到嚴重打擊,而且無法逆轉。正當爭議持續,香港哥爾夫球會近日在收地範圍一棵大樹上,拍攝到五隻受瀕危動植物條例保護的貓頭鷹。現今社會愛護動物的意識高漲,相關短片讓市民親眼目到本地擁有的稀有動物,有助大家思考,是否要更珍惜本地生物的多元化和可持續性。

早前當局向環諮會提交高球場的環評補充資料,在統計動植物品種方法上,政府調查所得的品種數量遠低於高球會的發現,引起質疑。除了數目多少,雙方說法不一,其實仍有其他重點,未被公眾充份討論,包括相關動物的稀有程度,若牠們失去粉嶺高球場棲息地,是否有替代處所?還有牠們會否因為失去高球場而無法在本港存活下去?

稀有貓頭鷹帶來啟示,高球場擁有生物多樣性、自然環境和歷史文化價值,都有其獨特性,也對平衡以至改善城市環境,至關重要。為免作出無法逆轉的決定,並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最可持續的城市,社會應重新審議,是否有其他可行的覓地方案,取代收回高球場之議。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