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掃走打假波歪風港足運才有前景|社論

廉政公署瓦解一個打假波集團,幕後主腦為外圍賭波份子,以金錢利誘足球隊成員,在作賽時放軟手腳,操控賽果。更離譜的是,有受賄球員更投注外圍,從自己參與的打假波勾當中二次獲利。香港球壇在五十至七十年代曾經稱冠亞洲,球星輩出,在亞洲賽事所向披靡。大約八十年代起出現衰落現象,經近年各方努力,足球水平漸有起色,今次打假波個案反映部份球員「敗絮其中」,令人對足運再起存疑問。

這次球壇醜聞,凸顯足球與本港整體運動發展出現落差。在各界投入資源培訓、體育學院體制成熟、年輕人熱衷投身運動事業下,本港健兒近年在國際體壇大放異彩,締造佳績,張家朗、何詩蓓、劉慕裳等是好例子。反觀足球運動水平,雖有上升,但對比起東南亞多國,仍要猛追落後,前景未許樂觀。

打假波醜聞,反映有球員的操守低落,他們的行為打擊人們對足球比賽的信心,更令企業猶豫應否支持足運。足球總會必須與廉署加強溝通,從制度、球證、賽果分析等,加強注視各場比賽過程和賽果,是否出現異樣,以剷除打假波歪風,讓足運復常,才有再次振興起來的機會。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