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國泰空姐劣行啟示 須定反族內歧視法|社論

近年勞資關係轉趨惡化的國泰航空公司,繼早前有機師被投訴故意在跑道慢駛飛機,阻塞交通,呃取按時駕駛的津貼之後,近日再爆出醜聞,被內地乘客投訴,空中服務員用英文及粵語抱怨、歧視旅客。事件在內地社交平台瘋傳,除了令這間被視為代表香港形象之一的企業,名聲再次蒙污,也提醒公眾,有需要落實反族內歧視的立法工作。

根據這名在香港生活了11年的乘客稱,對空中服務員對待內地人的方法,感到心痛憤怒,「空中服務員對旅客的侮辱言語及陰陽怪氣講了兩個半小時」。證據確鑿,反映相關空中服務員連基本的待客水平也達不到,更涉嫌歧視內地人。國泰不能當作單獨事件處理,若只是停職處理,而不提升團隊的培訓,就不可能提升待客之道。

歧視內地人的問題,在本港一直存在,由多年前的「踢喼」事件,可見一斑。平機會一直提倡修例禁止族內歧視,構思是不論新移民、居港已成為永久居民、遊客或學生都要受到保障,以規管到針對內地人在香港受到歧視的問題。據平機會透露,已和律政司開會研究,希望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完成修訂。國泰事件,足證立法的逼切性。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