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裝修不能亂拆 業界須定守則|社論

日出康城「首都」一個單位被揭裝修期間拆去主力牆,全城關注,原因是不少業主在裝修家居時,按個人喜好,大興土木,不自知有沒有損毀樓宇的支撐部份,而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工人多投其所好,鮮有不配合,究竟有多少單位涉違例拆了主力牆?業主關注,租客也關注,對樓宇結構造成多大的潛在風險,連政府部門也沒有底。

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對傳媒說,現時對室內裝修的規管,須平衡業主的選擇和法例的要求,一般小型裝修不受建築物條例規管,但業主要知悉不應改動室內的結構;如業主要移除部份結構牆,須聘請專業人士並向署方申請,要計算結構是否受影響,由署方審批。但坊間有多少業主會配合?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工人會否重視法例要求,大有疑問,尤其裝修只涉業主和業界之間的協議,又在私人處所施工,外界難以知悉,遑論監察。

當局必須重視「首都」個案的啟示,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大有必要,但並不足夠,還須設立機制,防範有人亂來。首先,與相關業界商討,由業界制定守則,提高自律,減少風險出現。另外,當局不能只相信業界的判斷,是時候研究設立一套申報機制,要求業界列出每個裝修計劃,向當局報備,作為監管的基礎,未來如何監管,再從詳細議。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