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福島核污水將排出 全方位監測防輻射|社論

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大量核污染廢水流入大海,受污染的地下水則被儲存起來,日積月累,數量龐大。日本政府年前批准一項計劃,預期今年起把經處理並稀釋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為期30年。有關計劃引起鄰近國家的質疑和反對,擔心核廢水會對海洋生態造成永久遺害。

據日本共同社昨天報道,上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一種海魚,體內驗出的放射性元素超標,當中銫含量超出日本食品衛生法所規定標準180倍,而當局的處理手法,是將設置多張護網,防止魚類游出港灣。這次事件再次引起關注,外界難以明瞭核電廠最新排污毒害的真實情況,也不能確定核廢水經稀釋後的安全性。即使日本政府派定心丸,卻難以令人信服。

鑑於日本政府準備排放核廢水,本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由今年一月起,在中心網站公佈日本進口食品的每月檢測結果,至今所有樣本含有放射物質都沒有超標,而相關入口廠全部自願交出並銷毀,沒有流入市面。公眾期望當局密切注視形勢的發展,除了加強監測由日本進口的食材,其他鄰近地區國家輸入的食品,以至由本港漁民捕獲的漁獲,都應小心處理,有需要時納入檢測,並定期公佈,加大透明度,讓公眾安心。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