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協調勞資共同應對 發揮暑熱警告作用|社論

全球暖化,酷熱天氣頻仍。勞工處上月中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按嚴重程度,分黃、紅、黑三種級別,當酷熱難耐,對勞工構成中暑風險時,建議僱主讓員工稍事休息,每工作15分鐘便休息45分鐘,甚至停工,用意雖善,惟是指引,不具約束力,甫推出即引起勞工界批評並無實效,而僱主亦不知如何配合。

指引推出近一個月,期內多次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有等如無,勞資雙方視而不見。當局表面上提供處理酷熱天氣的原則方向,卻對減低勞工中暑風險,毫無作用;僱主想為勞工改善工作環境,也不知何去何從。當然,一如不少勞資關係指引,當局鼓勵勞資雙方商談,達至雙方可接受的應對方法,但具體如何處理暑熱環境,不少業界都表示指引不夠清晰。

有搭棚工會指出,無法跟從指引,背後有「結構性原因」,原來發展商多規定承建商「四日一層」,即工人四天內完成搭建一層樓,否則承建商須為進度落後而受罰。若承建商遵守指引,給勞工在酷熱天氣下停工,勞工也要追回工程進度,除了辛苦,也面對風險。故此,勞資雙方根本對指引無動於衷,此一例子,反映當局「離地」,現在就要按不同業界面對的問題,加以協調,制訂合適而有用的指引。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