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推動ESG發展 共建更美好香港

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是全球熱點關注議題,目前在香港等亞洲市場的發展更是如火如荼。隨着亞洲經濟成長,加上許多亞洲企業進一步國際化,亞洲市場對ESG的關注度不斷提升,但與歐美國家相比,仍然存在較大差距。ESG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但是要真正做好ESG,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不是流於形式、浮於表面來滿足監管要求,而是將ESG實實在在地滲透到方方面面的發展中。

ESG概念自2004年在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提出後受到各國重視,特區政府已把碳中和目標納入《施政報告》中,積極打造綠色金融中心,綠色組織亦鼓勵各界貫徹執行ESG策略,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ESG更逐漸成為除企業利潤以外評價企業可持續發展和商業價值的重要指標。

近年來,港交所不斷強化對香港上市公司ESG報告披露的要求準則,近期更刊發有關優化ESG框架下的氣候信息披露諮詢文件,建議所有發行人在其ESG報告中披露氣候相關信息。愈來愈多的香港上市公司開始關注ESG信息披露,但有企業只為符合條例,提交濫竽充數的ESG報告,缺乏足夠的資訊和透明度。有些企業雖然公開了ESG政策和承諾,但欠缺具體措施來實現;另有企業缺乏ESG意識和文化,只對ESG問題進行表面應對,缺乏深入的思考和行動,沒有真正將ESG理念融入到日常運營中。

值得關注的是, ESG數據準確性同樣極為重要,但本港上市公司對ESG披露進行獨立認證的比例處於非常低的水平。現時港交所未有要求企業將數據交予第三方機構進行獨立認證,然而ESG報告獨立認證可提高數據可信度,並協助企業了解自身在ESG方面的真實表現,獲得專業建議作出提升部署。

歐美國家在ESG方面的發展,比亞洲更加成熟和廣泛,許多企業和投資者已經將ESG理念融入到日常運營和投資決策中,對ESG績效進行評估和監控,例如制定了一系列ESG資訊披露標準和指南。歐美政府也制定了ESG披露法例,對ESG資訊進行規範和監督。歐盟走得更前,認為ESG披露除了是為保障投資者了解企業的ESG風險,也要揭示企業的環境和社會足迹。

其實,本港企業可以通過提升ESG表現來鞏固其市場地位以對抗國際競爭,而本港企業要廣泛參與全球供應鏈並獲得融資,更需要做到ESG合規。歐美國家的ESG金融生態圈已趨於完善,並已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市場,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和資金。在ESG發展成熟的國家,愈來愈多投資者使用ESG標準來評估企業的投資價值和風險,根據MSCI的調查,約87%的客戶在進行投資決策時會將企業的ESG表現納入考慮之中。而ESG相關的融資成本,更加顯示出與傳統融資的差距,例如綠色債券發行成本普遍低於傳統債券15-20bp。

建立良好的ESG生態圈是一個艱難但必須的過程,需要長期的積累和各行各業以至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所有的企業尤其是上市公司和企業管理者應該充當ESG推動的標兵,務實地將ESG推行到企業和日常運作中,並且不斷提升和改善。事實上,做好ESG是幫助我們自己,ESG可以幫助企業建立可持續發展戰略,提高品牌聲譽和市場地位,從而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和客戶。在人才爭奪嚴重的今天,更可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從而減少企業流失率。

邁入85周年的星島新聞集團,一向重視ESG發展,也希望能夠為推動香港的ESG發展貢獻力量。5月5日,我們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了《ESG合作備忘錄》,將攜手合作推廣ESG理念,希望提升社會各界對ESG的認知,並促進在日常中的應用。同時,希望推動學界的研究成果可以在業界得到更好的應用,促進產學研的正向循環,助力香港社會和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未來,星島聯同理大將圍繞ESG推出一系列的活動、講座和培訓,預計在數月內將率先推出ESG認證計畫,評估企業ESG表現並提供專業的提升建議。

ESG是未來,讓我們從現在做起, 為建設可持續發展香港獻力!


蔡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