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康成科研團隊 - 血尿是PNH初期症狀|罕見病知多D

很多人上完廁所,沖完廁便轉身離開,然而尿液顏色能反映健康資訊,早上如廁後你有沒有留意自己的尿液顏色呢?正常人的尿液顏色是呈淡黃色的,如你發現尿液顏色呈紅茶色或黑色,便有可能已患上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PNH),請馬上就醫。

PNH是一種罕見、複雜且為後天造成的致命性血液疾病,這種疾病因補體系統失調,破壞紅細胞而導致溶血。大部份患者最初症狀都與溶血或貧血有關,如痙攣性腹痛、頭痛、背痛、倦怠、發燒等,且溶血較易發生在夜間睡眠時。約1/4的患者以血紅素尿為首發症狀,尿液外觀呈紅茶色或黑色,過幾天又會恢復正常;1/3患者可能有白血球或血小板異常而產生相關症狀,如感染、皮膚紫斑等。

目前,在許多國家地區,治療PNH的手段比較有限,主要是抗C5單克隆抗體,但因其較高的治療費令很多病人難以負擔。有見及此,北海康成在藥明生物的賦能下開發了CAN106,並擁有CAN106的全球獨家開發和商業化的權利,並正在中國開展治療PNH的Ⅰb/II期試驗。根據過往的數據顯示,CAN106可以將健康志願者體內的游離C5水準降低至99%以上,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高活性和長半衰期,支持PNH患者可能將會延長的給藥間隔,為中國的PNH患者提供有意義的治療選擇。
北海康成科研團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