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不設限的人生|在島上讀書

出差途中,讀英國傳奇女編輯阿西爾(Diana Athill,1917-2019)自傳《暮色將近》(Somewhere Towards the End),不忍釋卷。文字溫暖熨帖又不失活潑諧趣,是再理想不過的旅行讀物。旅途中,暫拋開瑣事俗務,有此書相伴,正好思考人生。

妳或許不熟悉阿西爾其人其作,但一定聽說過與她密切合作的那些著名作家:波伏娃、瑪格麗特.阿德伍德,還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近百年前,英國出版界仍是白人男性為主導,像阿西爾這般敢於突破成見和陳規的女性,實在少之又少。

她一生未婚,無子無女,租住在倫敦舊式公寓中,花甲之年仍未買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房子。按照當下的標準,阿西爾絕不是有房有車的「成功人士」,但這從來不曾妨礙她盡興享受生活的甜美或困頓,熱烈或落寞。

偶爾,阿西爾也會抱怨平凡日子的重複與疲累,但她更願意用樂觀、貼地的文字描摹生活裏微小的趣味與詩意。不結婚生育如何,不升職加薪又如何?就像她自己說的那樣:「一株樹蕨,我們儘管無法見到它長成參天大樹,但也不要低估觀察它一點點發出新葉的樂趣。」
李夢
更多文章